中心主任石勇教授组织的《大数据》“东数西算”专刊正式出版

  • 发布于 2023-10-19
  • 5071

202310月,由中心主任石勇教授,中心客座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寇纲教授,中心优秀毕业生、西南财经大学李彪副教授作为客座主编组织的“东数西算”专刊正式在《大数据》期刊2023年第5期刊出。

该专刊以“东数西算”为主题,结合8个地区的布局特点,积极为我国“东数西算”的算力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学者们对“东数西算”工程的内在逻辑及实施过程进行了多角度研究分析,从战略定位、问题诊断、理论框架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在对算力枢纽节点的研究方面,分析了京津冀、成渝、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发展机遇,提出了促进区域一体化和产业升级的对策建议。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相关研究关注了“东数西算”战略对绿色低碳发展的推进作用,呼吁实施过程中应统筹经济、环境和资源因素。学术界、产业界等相关研究人员在该专刊中为“东数西算”战略顺利实施提供了全面而独到的研究视角,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政策借鉴意义。

《大数据(Big Data Research,BDR)》双月刊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学术指导,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出版的期刊,已成功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刊、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中文科技期刊,以及信息通信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计算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并多次被评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最受欢迎期刊。

专刊链接:https://www.infocomm-journal.com/bdr/CN/volumn/volumn_13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