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与信息科学部跨学科重点项目: 最优化与数据挖掘课题
主要负责人    项目批准号 70531040 项目来源   
项目概述 在现有的有关最优化(包括线性规划、多目标线性规划和支持向量机)数据挖掘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的探讨。 建立基于最优化方法的数据挖掘理论框架。 探寻并发展出高水平的、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并能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潜在、新颖有用知识的数据挖掘技术。这些技术包括基于最优化的分类、聚类、关联、预测和模式等。 研究基于最优化数据挖掘新方法在数据挖掘过程中的建模规划、算法实现、有效性及其在海量数据仓库中的可扩展性问题(Scalability)。 基于最优化数据挖掘新方法的非结构化、非线性、近似性、不确定性等问题。 结合一至两个具有明确性或普遍性管理意义的真实海量数据库作为检验该项目实用性对象,展开新方法与流行的非最优化数据挖掘方法的对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