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心的目标

        紧密结合国家相关的重大课题,以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做出优秀的成果,培养杰出的人才。
        做出优秀的成果:优秀的成果不仅仅指证实正确的成果,能够证实错误的成果,可以告知后人不必在此问题上再耗费资源和精力,也是有意义的科研成果。要做出公认的高水平论文和支持国家有关重大决策的报告。
        培养杰出的人才:优秀的成果必定靠杰出的人才来实现,作出优秀成果的同时,也就培养出了杰出的人才。没有优秀的成果,就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反之,没有杰出的人才,也不会出高水平的成果。
        考核标准:国内外核心期刊文章、会议论文以及政策研究报告。

二、中心的文化

        应把文化作为一种管理手段,树立中心自己特有的文化。从外在上看,年度表彰优秀人员,组织各类仪式活动,出版与中心有关的书刊及录像等,都是文化建设必要的组成部分,但内在的、更重要的内容则是形成组织成员共同的价值观,形成“民主、团结、创新、敬业”的组织核心文化。
        首先来说民主。民 主是目标也是手段,实现民主要有一个过程。要在中心培育民主的精神,如在管理、评估、用人等方面的民主。单靠选举产生出来的人不一定是优秀的,而在协商的 基础上进行选举就较好。当团体内部利益一致时,通过协商可减少信息不对称,达成更好的决策;只有当团体内部有利益冲突时,才通过谈判、仲裁等手段,协调不 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要经由民主协商统一认识、做出决策。在人员晋升、年终考评等方面要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
        第二是团结。此 时此地我们能坐在一起开会,从概率上讲我们在全球60亿人中在同一时间的相遇,绝对是小概率事件,从哲学上讲是偶然性中的必然性,通俗地说,这是一种缘 分,因此,我们应该珍惜这样的缘分。不团结的组织一定不是优秀的组织。要从以下几点做好团结:团结好要善于克己让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大事讲原则, 小事讲风格;成员之间要体谅和包容;注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第三是创新。没有创新就不可能出成果,科学研究就是要发现客观规律,要想创新就必须要学习,要不断引入新思想和新观念。在宏观上讲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微观上还需要学习型组织作为支持。
        建 立学习型组织包括:1)个体的学习。 自觉学习政治思想、科学工具方法、社会学、哲学、伦理学。学习中要有上进心,要不断超越自我;要有责任感;还要有求知欲,时刻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孜孜不倦的 追求。正如马克思所说:“关于人类的一切我都想知道”。2)群体的学习。要重视群体和小组之间的自由讨论和相互交流,从而获得启发,升华知识,可以考虑在 中心也建立如国外公司类似的coffee corner,以便思想的自由交流。3)组织的学习。要培育学习氛围,定期组织重大发现的报告会和交流会,而且这些交流会应该是开放式的。有同志出国回来 或作出重大科研发现,或外国来京的学者,都可以请来为我们做报告。要引进兼职的研究人员,多吸取和借鉴外来的意见。
        最后是敬业。我 这一生,第一个18年做科研工作,第二个18年作科研管理,第三个18年在领导岗位,但一直都坚持做科学研究。科学研究是一项神圣的事业,是一种考验和挑 战,要有献身精神,来不得半点虚假和疏忽。敬业要做到:(1)不能出错。大的方面讲,学术作风一定要端正,决不允许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的现象在我们中心出 现;小的方面说,文章中出现错别字也是不应该的;(2不能拖拉。“今日事,今日毕”;要认真按进度完成工作。(3不能摆老资格,不能认为“无过就是功”,要树立“无功就是过”的观念,养成人人争上游的风气,形成一个朝气蓬勃的群体。

三、中心的管理机制

        建立完善的内部考核制度,形成一套完整的奖励和晋升的办法,以实现奖勤惩懒,奖优惩劣。作为个人,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作为组织,要通过良好的管理制度为人才提供机遇,让优秀的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人事管理和财务管理是中心管理的关键所在。

四、对中心研究生的期望

        (1)要有正确的方向。努力的效果是努力的矢量在正确方向上的投影,要坚持正确的方向,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做人和做事都是如此。
        (2)要勤奋。科研工作不能讲8小时制,树立人生的目标,在攻读硕博期间打下人生的基础。
        (3) 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专业知识要扎实;数学知识很重要,一门科学如果不能用数学来描述,就不能称之为完整的科学。研究虚拟经济和数 据挖掘都必须善于运用数学工具。建议开专题或讨论班讲一些数学工具课,例如统计学,随机过程,离散数学和组合数学等,要会运用数学工具。计算机要会用、用 熟,专业工具要熟练,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excel/access等等也要掌握。外语方面,包括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说要“Brave and Bold”,听力最重要,建议常听CCTV-9。要适当组织用英语进行的学术讨论,和用英语作学术报告。
        (4)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方法论(学科范式)。以虚拟经济为例,目前尚未形成统一的学科研究范式,主要有三种:从经典经济学理论的角度研究虚拟的价值系统;从金融学的角度来涵盖虚拟经济;我则主张以系统工程和复杂性科学的方法为主来研究虚拟经济。

        我们要在有关的几个方面不断地探索研究,目标是将中心做成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做出优秀的成果,培养杰出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