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2014年大数据与数据科学进展论坛:大数据带来诸多挑战

  • 发布于 2014-12-29
  • 25367

1227日,2014年大数据与数据科学进展主题论坛在京举行。包括徐宗本等4位院士在内的来自学界、商界和政府部门的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围绕今年国际上大数据与数据科学的最新进展和面临的挑战展开了研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以及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在论坛上,大数据与数据科学的理论发展和计算方法、政府部门在大数据方面的顶层设计、大数据方法在金融等不同产业中的应用、大数据带来的信息安全挑战等课题成为专家们讨论的热点。

会议组织者、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石勇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大数据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三个方面:其一,研究异构数据(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不同表现形式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寻求基于异构数据的 “多维数据表”的一般规律,这是各国大数据专家共同关注的前沿科研问题;其二,探索大数据复杂性、不确定性特征描述的刻画方法及大数据的系统建模,这是实现大数据知识发现的前提和关键;其三,研究数据异构性与决策异构性的关系对大数据知识发现与管理决策的影响,这一问题对传统的数据挖掘理论和技术提出了新挑战。

合影_副本.jpg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