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36氪CEO刘成城揭秘氪空间筛选标准

  • 发布于 2015-09-29
  • 33687

近日,36氪正式启动“氪空间X20计划”,在2016年底前将其线下创业孵化期——氪空间模式扩张到全国20个城市,用创业孵化器服务大众创业,帮助当地优质项目成长、走出去,服务未来的“独角兽”企业。

在氪空间战略发布会上,36氪创始人兼CEO刘成城表示:“创业孵化就是挑选并培育出好项目的过程。”

项目融资率97%领跑行业 优质项目筛选是诀窍

根据36氪公布的数据,自2014年成立至今年8月,氪空间从报名的5000多个创业项目中挑选并成功孵化72个,项目通过率低至1.4%,用业内的说法就是“比哈佛的录取率还低”。其中,完成融资的项目有70个,融资总额近6亿元人民币,项目融资率97%,成为国内融资成功率最高的创业孵化器。

刘成城分析,在筛选优质项目方面,36氪具有两方面优势:第一,充足的项目储备便于36氪了解创业市场宏观情况,锁定潜力行业及细分领域。第二,将大量项目进行行业细分后做系统筛选,通过比较产品、团队、商业模式挑选最优质项目。“好的项目是对比出来的,而不是假设虚构标准一一对照的结果。当我们有市场上足够多的项目的时候,通过对比就能找到最好的项目。”

“氪空间就像是一所大学。”刘成城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所优秀的大学通常具备两个特点,第一是把同样优秀的人聚集在一起,另外就是提供好的环境,让学员向导师、同伴学习,共同成长。”

在三个月的孵化过程中,除了办公、工商法务、招聘人事、技术支持等基础服务,氪空间还为创业者提供了创业圈子、创业课堂、融资服务、项目曝光等优质资源。“优秀的项目之间会相互学习与竞争,同时匹配氪空间的顶级服务和指导资源,它们在三个月内的成长速度是惊人的。36氪所做的创业孵化,就是是挑选出相对好的种子,把它变成一个绝对好的项目。”刘成城说。

优化资源配置 扩张全国服务创业者

2014年以来,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热浪之下,中国的互联网创业市场迎来全面爆发。而承载着孕育创业公司重任的创业孵化器,也不断涌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国内各类孵化器有1600家之多。

成立于2014年4月的氪空间是全国首个“0收费0占股”的创业孵化器。除了免费为创业团队提供融资、办公、法务财务、工商注册等服务之外,氪空间依托于其母体36氪的创业生态,更为优秀项目提供项目曝光、顶级活动、股权融资等独家资源。

不仅如此,正如它的标语“聚集全球最优质的创业者”所定义的,氪空间还通过举办氪学社、CEOtime等大量内部活动,为创业者答疑解惑,校友间分享经验,打造优质的校友网络,共同帮助创业公司快速成长。

多年来,36氪专注互联网创业者,根据他们的创业需求不断扩展服务内容,形成了36氪融资、氪空间和36氪媒体三大支柱业务,一直致力于“让创业更简单”。此次,氪空间作为承载了36氪所有服务的线下载体,此计划的推进不仅可以将这一理念以实际行动推广至全国各地,更将为中国的创业生态带来新的启发,以本地化的创业孵化服务,帮助中国的互联网创业者在“家门口”实现创业梦想。

2010年下半年,年仅22岁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在读研究生刘成城,和一些志同道合的网友一起创办了36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