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石勇教授:大数据分析及其应用(5月18日)

  • 发布于 2018-05-15
  • 29336

 

讲座题目:大数据分析及其应用

主讲嘉宾:石勇教授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讲座时间:2018年5月18日(周五)晚上19:00

讲座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教学楼S101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内容摘要:本报告将叙述大数据分析及其应用。首先,描述大数据时代的数据科学需要解决的具有普遍性挑战性问题,即将非结构化与半结构化数据转化为可分析的数据形式、大数据复杂性描述与建模、数据异构性与决策异构性、数据驱动管理、从大数据中获取智能知识。然后,汇报在这些科研问题上所取得的初步成果。最后,展示大数据挖掘在金融工程、电商及多个信息服务行业中应用。
 

嘉宾简介:石勇,男,苗族,教授,博士生导师,籍贯湖南,1956年8月出生于成都。1982年获得中国西南石油大学数学学士学位。1983年就读于中美两国政府合办的中国科技管理培训中心(大连理工大学)MBA。1991年获得美国堪萨斯大学管理科学和计算机系统博士学位。1991-2004年任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信息科学和技术学院副教授、查尔斯-马克丽•德信息技术杰出讲座教授和数据挖掘实验室主任。
 

石勇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国际信息技术和量化管理学会主席;澳大利亚国家科学机构(CSIRO/ICT)兼职高级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亚国际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石勇已出版了27部专著,在80多种国际著名的杂志与其他刊物上发表了350多篇学术论文。他现在担任“国际信息技术和决策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Decision Making, SCI)和“数据科学年鉴杂志”(Annals of Data Science, Springer)的创立主编。他2016年创办中美风险投资峰会、2017年创办美国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中心。
 

石勇教授荣获了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3,2016)、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应用贡献奖(2016)、Pattern Recognition最佳论文奖(2013)、国际多目标决策学会最高奖励“康托尔学术奖”(2009)、“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2009)、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1)、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卓越研究奖(1999)、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 (IEEE)卓越演讲者(1997-2000)等。他的团队研发成功的“中国全国个人信用评分系统”(China Score) 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