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商务研究室再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

  • 发布于 2020-09-11
  • 3871

202099-911日,第十三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暨2020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四川遂宁举行。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零售信息化团队负责人吴昭松工程师、物流团队负责人陈庆洪工程师、研究室主任助理田歆副研究员等负责并带队共同完成的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成果“流通领域冷链物流质量监控平台”荣获2020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这也是虚拟商务研究室在物流信息化、供应链信息化管理领域继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青浦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之后获得的又一项重要科学技术奖。

虚拟商务研究室项目获奖奖牌

项目针对当前国内冷链物流监管过程中,普遍存在实时性差、监管脱节、取证困难、无法预警、损耗率大等一系列难题,面向物流企业、零售企业、货品配送上下游企业,基于货品(食品)安全的冷链物流开展全程质量监管模型研究,以及RFID、大数据、温湿度传感、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融合与创新应用,建立了适合我国流通企业发展特点的冷链物流全程质量监控平台,实现了对冷链货品(食品)在仓储、运输、消费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与无缝监管,在提升企业冷链物流管理水平、保障货品(食品)质量安全方面,发挥了强大作用。

项目已取得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成果,经成果鉴定测试、水平检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2017-2019年,项目“平台”成功用于杭州联华华商集团、烟台振华集团、广东美宜佳便利店、山西唐久集团、北京华冠集团等60多家我国知名连锁零售企业,并建立起10多家应用示范基地;创造直接经济效益和间接经济效益分别超过1亿元和超过4亿元,真正实现以IT带动用户创新发展和行业进步。

项目平台的推广应用,还促进了国内RFID、温度传感器、电子标签、电子纸等物联网硬件设备生产企业发展和市场应用规模增长,更透过大量用户——零售企业、物流企业、货品配送上下游企业的共同作用,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社会服务等方面,尤其在企业、政府和社会共同加强货品(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发挥出强大作用。


(文/王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