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2020)中国管理学年会隆重召开

  • 发布于 2021-01-06
  • 7541

2020年12月11日-13日,第十五届(2020)中国管理学年会隆重召开。本次年会以“危机时代的治理与管理创新”为主题,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主办,四川大学商学院承办,四川省系统工程学会等6个单位共同协办。由于受到成都疫情的影响,本次年会采用了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四川大学商学院设置直播主会场,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举行,商学院师生代表在直播主会场参会,线上参加人数突破10000人;各分论坛采用远程会议的形式进行。

开幕式由研究会秘书长赵景华教授线上主持。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在直播主会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赵景华秘书长主持会议

李言荣院士代表四川大学向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本届年会以“危机时代的治理与管理创新”作为主题,很有现实意义,尤其是此次新冠疫情更说明了进一步提高危机应对和社会治理能力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近年来,川大一直很重视管理学科的发展,更是把“管理科学与国家治理”作为双一流重点建设的学科群之一。在上一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等三个管理类一级学科,同时进入了A类学科。他希望与会专家对川大管理学科能够给予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

吕昭平教授致辞

吕昭平教授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致辞。他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研究会过去五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研究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团结、凝聚广大管理学家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潜心促进前沿探索和学科发展,积极拓展国际互信合作渠道,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找题目、做文章,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石勇理事长致辞

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会法人理事长石勇教授代表研究会致辞。他对会议承办方和协办方付出的努力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研究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换届情况,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又举行了系列主旨报告、平行论坛、专题论坛等活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教授以“数字新技术助力智慧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为题,介绍了智慧社会的建设背景与治理战略、智慧社会治理中的数字技术创新以及智慧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探索。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教授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工程管理理论与方法”为题,介绍了高端装备制造的工程管理现状,阐述了运载火箭的研制过程优化和成型装备的智能运维保障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及解决思路。刘作仪研究员以“科学基金改革与管理科学部资助工作”为题,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以及国家自科基金管理科学部资助工作的思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以《组织间的信任》为题,介绍了组织间信任的理解、组织间信任的影响、组织间信任的建立和修复以及组织间信任未来研究的重点。大会网络直播最高同时观看人数达到4万人。

主旨报告网络直播

其中由中心主办的商务智能分论坛由商务智能分会副主任委员、大连理工大学郭崇慧教授、复旦大学朱扬勇教授共同主持,有15篇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优秀论文进行了汇报交流,促进了商务智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管理学年会是中国管理学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综合性学术会议之一,旨在加强中国管理学界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的发展,提升中国管理实践的水平。以往每届年会都会吸引1000余位来自海内外管理学界的专家学者、政府及企业界的代表在大会上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