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商务在物流运输业创新应用:数字赋能多式联运与物贸一体化新趋势

  • 发布于 2022-01-17
  • 31938

2022115日,应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田歆副研究员邀请,国家交通运输部信息化专家、上海文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吴俊峰先生来到《虚拟商务》课堂,以“虚拟商务在物流运输业创新应用:数字赋能多式联运与物贸一体化新趋势”为主题作专题讲座,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讨论。


 
报告首页

吴俊峰董事长围绕多式联运、物贸一体化新趋势等物流运输行业的热点问题,分析了多式联运与现代供应链物流的数字化趋势和发展方向,介绍了多式联运产业供应链模型及其数字化解决方案,探究了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5G、云计算及各种新兴的信息技术对智慧港口、智慧陆港、供应链金融和多式联运物流供应链等的渗透和影响,讨论了虚拟商务理论在物流运输业中的多项创新实践应用;并以2021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案例——三峡核心枢纽港湖北宜昌港、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湖北省港口集团、西部陆海新通道、新疆国际陆港、西南物贸中心等为例,深度分享了以系统工程、信息化和管理创新实现行业升级转型的项目建设过程、文景领先实践和经验。在交流环节,吴俊峰董事长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从行业发展、系统建设、平台运营、供应链金融对接等多个问题。

 

报告内容节选

吴俊峰先生现任上海文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MBA企业导师,国家交通运输部信息化专家、国家交通运输部科技项目专家、国家交通运输部示范项目评审专家。多年来从事智慧港航与铁路信息平台的规划与建设工作,具备20多年智慧物流行业信息化建设及咨询项目经验,擅长数字港航、铁路与物流园区信息平台的规划与建设,为众多世界级港口与航运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信息化建设服务,是国内智慧物流与多式联运信息化的资深专家。先后参与了国家交通运输部行业信息标准化制定以及国家物流信息平台、长江信息平台等多个国家级平台建设,主持完成了上海市信息化专项、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河北省现代服务业项目等政府科研项目,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等多项荣誉。

(文/朱佳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