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朱佳仪荣获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 发布于 2022-01-23
  • 31128

2022年1月,第十八届“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束并正式颁奖。由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2020级硕士研究生朱佳仪担任队长、队员包括朱佳仪、成晟(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2020级直博生)、李大鹏(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2020级直博生)三名研究生、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田歆副研究员担任指导教师的代表队在来自全国的1769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

在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田歆副研究员的指导下,三名队员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坚持不懈、团结奋斗、稳扎稳打,采用数学优化和量化分析方法有效解决了比赛难题。

具体而言,参赛题目总共分为四个问题,由易到难。根据题目背景,抑制靶标 Erα生物活性和具备 ADMET 性质的化合物可能是有效治疗乳腺癌的候选药物。在问题一中,对于题目给出的 1974 个化合物,每条样本数据中都包括 729 个分子描述符变量,队员基于特征贡献度和相关性分析对数据进行降维处理,筛选出前 20个对因变量生物活性影响最大的分子描述符特征,作为建立对生物活性预测建模的主要变量,并论证了特征筛选的合理性。在问题二与问题三中依据集成学习中对于基学习器的准确性和多样性要求选取了多种树模型作为基学习器进行 Bagging 集成,分别构建了对化合物Erα生物活性的定量预测模型、对ADMET性质的分类预测模型。最后,三名队员经过讨论分析,发现了问题四需要综合利用前三个问题的结果,理清了头绪:队员们以问题一筛选出的 20 个分子描述符作为决策变量,使用问题二中的定量预测模型建立了决策变量与目标函数之间的关系,并使用问题三中的分类预测模型建立了决策变量与约束条件之间的关系,实现了抗乳腺癌候选药物的优化建模,给出了解决方案。

获奖证书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委员会主办,在全国范围内、面向研究生群体举办的赛事活动,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主题赛事之一和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之一。

(文/王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