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永教授应邀做“研究方法与学术实践”讲座

  • 发布于 2022-05-25
  • 23375

2022年5月20日上午,张大永教授应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郭琨副研究员邀请,为相关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带来了一场题为“研究方法与学术实践”的讲座。 

张大永教授从研究选题、文献综述、实证中的数据分析问题、研究成果展示与论文写作以及论文期刊的选择五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方法的详细介绍。

首先,张教授从自身的博士阶段求学的亲身经历讲起,为大家提供了研究选题的建议,既要熟练掌握专注领域的核心知识与技能才能,也要关注时事热点,在选择研究方向时应当结合自身兴趣与能力进行考虑。

在确定研究的问题后,下一步工作是做文献综述。张教授介绍了文献综述的两大目标,即明确所选主题的研究现状和确立研究的基础并提出研究问题。讲座中,张教授还列举了多种在写文献综述时的常见错误,指出一个好的综述应该拥有“简明的逻辑、系统的归纳和批判的评述”。

接下来,张教授对实证研究中数据分析的问题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强调了随着数据处理软件的普及以及学者使用计量工具能力的提升,当前的实证研究中数据分析质量的优劣往往取决于细节。一方面,要确保数据来源具有可靠性,在关于变量选取和数据的样本区间、数据频率、样本选择以及异常值处理等问题的处理上都需要给出足够的依据;另一方面,描述性统计不是对样本分布特征的简单罗列,而应该对描述性统计中的直观结果给予充分的解读。针对实证分析的工作,张教授指出,计量模型是为理论机制服务的,使用计量模型是为了更有说服力地验证理论假设、挖掘研究问题的内涵,因此,实验的设计与模型的选择都应该体现对理论机制的思考,而不能为了用模型而用模型。另外,在使用计量模型进行实证的过程中应当遵循规范的技术处理。

最后,张教授对研究成果的展示与论文写作进行介绍。文章题目的选择应该吸引眼球、简洁明了并且逻辑清晰;引言的写作上应当尤其注重阐述问题的重要性与文章的贡献。随后,张教授指出,论文写作需要有清晰的逻辑框架,要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思想展开工作,逻辑性不仅要体现在全文的架构上,段落之间、句子之间也需要清晰的关系。除此之外,规范性的语言与正确的格式对于论文的阅读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在投稿时也应当对此给予充分的重视。张教授对投稿期刊的选择也提出了建议,不同期刊的题目风格、文章结构往往会有不同,我们应该针对不同的期刊调整文章的文字与结构。

报告结束后,张教授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近期遇到的学术问题,极大提高了大家的科研热情。

张大永是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金融、气候金融、能源经济学、金融市场、银行与风险管理等。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课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0余篇。获得2020,2021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应用经济学),2021年Clarivate高被引学者(交叉学科)。担任Finance Research Letter高级编辑;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和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副主编。中国能源金融学术联盟创始人;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气候金融研究分会理事长;国际能源转型研究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nergy Transition Studies)执委会副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论坛理事。

(文 冯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