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祭奠成思危先生

  • 发布于 2022-07-12
  • 19180

2022年7月12日,时值成思危先生逝世七周年。为了缅怀成先生,继承先生的遗志和光荣传统,弘扬先生的情怀和精神,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老师以及学生代表怀着对先生的无限追忆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为先生扫墓。

成思危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杰出领导人,第九届、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际金融论坛(IFF)创始人,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首任主任。他是中国虚拟经济理论及应用的主要开拓者,构建了虚拟经济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体系,创立了虚拟经济学科,并有效地推动了虚拟商务学科的创建和发展。他积极研究和推动风险投资、创业板在中国的发展,通过推动立法,为创业、创新提供了法律保障, 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和“创业板之父”。他还开创性地运用复杂性科学的方法研究中国的改革与发展问题,在中国经济管理学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先生的墓碑前,纷纷落雨化追思,中心副主任田英杰教授追溯了过去一年中心取得的成就,并向成先生致悼词。

所有师生逐一献花祭拜成先生。

特别举行了中心优秀学生的颁奖仪式,付赛际和权沛两位博士生获得该奖项,由田英杰副主任和清华控股党委书记诚志股份董事长龙大伟为两位学生颁奖。

两位优秀学生深切缅怀成先生的功绩与奉献,敬佩成先生为国为民百折不饶,鞠躬尽瘁的精神。在寄思感恩的同时,二位获奖者也分享了个人的科研心得体会。

最后,中心的优秀毕业生代表李爱华和田歆两位老师,以及赵朝老师分别为各位学生分享了先生的精神与教诲。斯人已逝,精神长存,我们将继承发扬成先生的遗志,谨记先生的指导与教诲,正直做人,认真做事,勤奋做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