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商务研究室田歆研究员在顶级期刊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发表论文

  • 发布于 2023-02-22
  • 3574

2023217日,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简称“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经济与虚拟商务系副主任田歆研究员与合作者(东北财经大学高佳助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荣鹰教授、美国里海大学姚余梁教授,论文作者按姓氏首字母排序)的研究成果Improving Convenience or Saving Face?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the Use of Facial Recognition Payment Technology in RetailUTD 24国际管理学顶级期刊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发表。

该工作研究了零售门店中顾客在刷脸支付技术使用中的消费者行为机制,发现了其中的社会临场效应和羊群效应的存在,检验了社会临场效应和羊群效应的影响机制。具体来说,当发现身后有很多的人排队等待时,消费者不太可能使用刷脸支付;而队伍前有很多人使用刷脸支付时,消费者更可能使用刷脸支付。同时本研究还检验了不同情景和顾客群体下两种效应的影响差别,并为企业提供了管理启示和决策建议。

图1 论文首页

图2 消费场景

作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国科大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成思危先生在管理学上开创的新方向,虚拟商务采用系统工程原理思想,依托信息技术和管理技术,致力于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企业的综合集成和整体优化。作为国民经济支柱和最大行业之一、连接千家万户、严重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零售业是虚拟商务研究和应用实践的第一个行业。十八年来,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始终站在行业第一线,以理论突破来实现企业发展的本质突破。研究室领导和专家团队创办了国内第一梯队的零售信息化服务商、物流信息化服务商、商业地产信息化服务商和一批国内知名的商业集团、物流集团、电子商务企业和移动商务企业等,服务了包括40%左右中国连锁百强企业、60%以上中国便利店五十强企业、60%以上中国购物中心百强企业、以及覆盖几乎中国大陆全部省市自治区的区域龙头零售企业在内的一千多家大中型知名商业集团和上万家小微零售企业,伴随了中国零售业在后WTO时代从外资竞争中绝地反击到头部企业全球领先的全部历程,在零售管理模型、商业自动化、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移动商务、全渠道协同、全链路聚合、商业智能与数据决策、管理信息平台研发等多个领域达到国内顶尖水平和国际一流水平,引领了中国商业发展,在本土商业的自主创新和对外资品牌竞争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来,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始终贯彻创始人成思危先生关于虚拟商务研究“顶天立地、知行合一、根植一线、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指导思想,全面执行“推动虚拟商务研究应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题词和发展方针,通过理论创新和大量社会应用,以虚拟商务推动中国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在包括全球商学院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在内,以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Information SciencesOmega、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管理学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3本,在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收录企业管理案例2篇并获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联合开创了“虚拟商务”这一公司注册类别,联合创办了一家零售信息化和商业数智化领域的上海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在中国本土行业一线的创新应用实践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服务多项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获得了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和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本论文的成果,也是在零售行业虚拟商务创新应用理论研究的重要代表性工作之一。

此外,该工作的开展还得到了并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20252017222100172172145, 7193200272232001)、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9212020)、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年创新团队项目“供应链网络韧性决策理论与方法研究”和优秀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的资助和大力支持。

(文/汤佳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