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成思危先生

  • 发布于 2024-04-04
  • 1118

2024年是成思危先生诞辰89周年。为了缅怀成先生,继承先生的遗志和光荣传统,弘扬先生的情怀和精神,4月4日清明节,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石勇教授带领中心全体师生到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了庄重而简朴的纪念活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现场参与祭扫活动。

成思危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杰出领导人,第九届、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际金融论坛(IFF)创始人,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首任主任。他是中国虚拟经济理论及应用的主要开拓者,构建了虚拟经济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体系,创立了虚拟经济学科,并有效地推动了虚拟商务学科的创建和发展。他积极研究和推动风险投资、创业板在中国的发展,通过推动立法,为创业、创新提供了法律保障, 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创业板之父。他还开创性地运用复杂性科学的方法研究中国的改革与发展问题,在中国经济管理学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成先生的墓碑前,石勇主任向先生致悼词,并且带领中心的全体师生向先生宣誓:“创新、敬业、民主、团结,努力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育李桃芳流百世,滋兰蕙德载千秋。”成思危先生的家人与辜胜阻副主席、石勇教授共同敬献花篮、鲜花,现场来宾、中心全体师生逐一祭拜成先生

成思危先生的夫人舒允宜女士携家人到场祭奠。舒女士现场追忆先生生平,饱含思念之情,为大家讲述了先生生前的许多爱国事迹,并鼓励中心师生继承先生的精神和遗志,践行爱国主义事业。

随后,成思危先生的女儿、成思危基金理事长成卓女士也在现场深情发言,回忆了先生的过往,汇报了中心和成思危基金的发展情况,并希望大家牢记先生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成先生中心毕业学生代表闫妍为大家分享了当时作为学生时的经历,表达了对先生的爱戴、尊敬、钦佩、怀念之情。中心学生代表曲艺表达了对先生的怀念之情,并时刻激励自己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次清明节祭扫活动,不仅是对成思危先生的缅怀,更是对中心师生精神风貌的一次洗礼。先生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赓续传承,矢志不渝,奋楫前行